「我說呢,你的主公與我們郡主的大婚之日,你來這裡做什麼呢?」蒼老的聲音氣定神閒,平淡得像是在與熟人談話,張昭此時手上捧著書,正在做眉批。

 

「沒什麼,雖然今日是大喜之日,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喪葬之日,我這人膽小如鼠,連碰到我兒的勇氣都沒有,不要說碰了,連看都不敢看一眼。內人今日小產,據說是你幹的好事?」趙雲冷冷地站在張昭的斜後方,手上提著龍膽槍,即便身穿素白色布袍,依舊威風凜凜。

 

「你的妻子原本可以不用小產,你的孩子原本可以保住。」張昭緩緩地抬起頭來,「是尊夫人自己接下郭奉孝的戰帖,怪不了誰的。你若是中了毒,尊夫人鐵定立刻替你解毒,絕對不會演變成現下這個樣子。」張昭老神在在,淺笑自若,他雖然一頭白髮,外表年紀因為事務繁忙的關係,比實際年齡看起來還要大得多,看起來卻是溫文儒雅,說話不卑不亢,不急不徐,不冷不熱。

 

「郭嘉的錦囊是他的錦囊,難道你們這些人,非得跟著錦囊內的指示走嗎?郭嘉錦囊內說什麼?在我主公大婚之日對我下毒?」趙雲壓抑著怒火。

 

「很遺憾,你說的是,我們這些拿到錦囊的人,尤其是我,非得跟著錦囊內的指示走。你可別忘記,今天不只是你們主公的大喜之日,至少新嫁娘是孫小姐。」張昭說著,站起身來回頭看著趙雲,「老朽這條命是給郭奉孝撿回來的,這事兒你還是第一個知道的。

那時候郭嘉年紀還很小,碰巧救了我一命,那小子的腦袋之靈光,我至今還沒碰過比他更聰明之人。我欠郭嘉一個很大的人情。

後來先主孫堅大人與曹操大人聯盟在董卓麾下討伐黃巾賊之時,郭嘉年紀還很輕,才十四歲,還未出仕,我在孫堅大人底下一籌莫展之時,都是那孩子給我建議。

那孩子真是天才中的天才,百般事情都讓他掌握在手中,實在可怕至極。」

 

趙雲默默地聽著,然而殺氣卻漸漸地濃厚起來。『郭嘉』這個人,在他的生命中佔有很大的一部分,從未謀面,據說深愛荀練,但是怎麼看,郭嘉這些死後的一步步棋,無一不是把荀練逼至絕境之中。他知道自己的父親席惡也與郭嘉有仇,郭嘉身上中的毒便是席惡所下。

 

「但是我瞧你那媳婦兒也是聰明,跟她老子一樣,還有那位說服我們主公結盟的臥龍先生也是聰明。」張昭的聲音此時放得低沉,出奇地寒冷,「我看你也是聰明,雖然不到他們那些精明的地步,卻也是值得畏懼。怎麼樣?要取老朽性命?」

 

殺氣濃得使房內燭火閃爍著,幾乎就要熄滅,趙雲的臉龐在暗處,張昭看不清楚。

 

「所以,錦囊裡面寫了什麼?」趙雲還是想知道。

 

「郭嘉這人什麼都好,就是心眼太小。當初他身體一直不好,給我捎了信,說是遭人下毒,但是在遭下毒之前,他就常常流連酒樓,穿梭於那些鶯鶯燕燕之中,你可知是為何?」張昭看著暗處的趙雲好像益發地陰暗了起來,於是扯唇一笑,「是啊,他就是喜歡上不該喜歡的,他的摯友的小女兒,對於他而言是晚輩,他覺得自己骯髒,居然對自己晚輩起了慾念。不知是否想忘記,總之這聰明的小子唯一坐的蠢事就是在酒樓流連忘返,喝壞了身子。」

 

趙雲往前站了一步,面無表情,看著張昭,欲言又止。

 

「瞧你還不願意面對真相似的,讓老朽冒著生命危險替你說出來吧。

 

錦囊裡面要殺的,不是別人,正是尊夫人的第一胎,不管尊夫人當初是不是嫁給你,郭嘉那人心眼小到都要殺掉她的第一胎。

 

那麼你知道了吧?尊夫人對於郭嘉之情無以回報,所以順著他的意思,替你擋了那杯毒酒,自己墮掉了那一胎。那根本不是個意外,也不是個無法解決的狀況,

 

而是郭嘉願打荀練願挨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紅檸檬花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