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壁之戰,曹軍大敗歸北,此時聯盟意義漸漸消失,劉氏與江東呈現恐怖平衡狀態。曹操所擁有荊州扼要之地,雖然說好分別去奪,然而卻是明和暗爭。

 

荀練便這樣一路跟著趙雲打遍荊州南郡,一邊聽著諸葛亮的指示,所到之處所遇曹操手下武將,幾乎都受過郭嘉錦囊指示,這幾仗打來苦不堪言,然而好在荀練兵法受父親調教,又原為曹操手下,對於其中用兵知之甚明。

 

「總不能做得太過火,我怕荀彧在曹操那兒待不下去。」某日荀練突然癟癟嘴,對趙雲抱怨道。

 

「但是妳現下是主公的人。孔明先生與其兄分侍不同主公,於公依舊是就事論事。」趙雲淡淡地說道,這是他一貫的行事風格,雖然剛才聽到荀練如此,心中真的有點動搖。

 

「但是主公又沒有和孫權交惡。我們和曹操關係可是壞到不能再壞了。」荀練漫不經心地說著。

 

趙雲沉默。荀練說得不錯,她與曹操還有父親是對立的。

 

荀練接著站起身來,「啪」地一聲把書卷摔在趙雲面前,有點生氣地說道:「還有,我可沒有一絲絲放水。郭嘉留下那些錦囊,如果我不出手,只靠孔明先生一人,恐怕每一戰還要拖上幾個月,佔領荊州,你們只怕要花上個十年。」郭嘉聰明歸聰明,壞就壞在荀練太了解郭嘉,郭嘉也狠不下心對付荀練,所以讓了個三分給荀練。

 

這讓荀練耿耿於懷。

 

死郭嘉,要死,為什麼不死得徹底一點,死得狠一點。欠一個死人,想還債都還不了。

 

趙雲不喜歡聽到郭嘉的名字,於是仍舊是半句不吭。

 

荀練嘆了口氣,說道:「子龍,你知道那件事後,對我的態度變差了。」

 

這當場捋了趙雲的虎鬚,趙雲火大,站起身來看著荀練,一字一句說道:「難道我的態度要變更好嗎?順從妳的意思,見著妳生命逐漸消失,卻手足無措?然後聽著妳的話,找一個所謂好女人成親,留下子嗣嗎?我做不到。妳或許可以,因為妳愛著郭嘉。我卻沒有辦法,我愛著妳。

有一天妳死了,我就會跟現在的妳一樣,欠著一個死人的債,一輩子都還不清。妳能夠換個立場想想嗎?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現在的妳。」

 

荀練心中一酸,趙雲後半段說的正是她的心事,欠一個死人的債,無論如何都還不了。然而前半段聽得更是心痛,她何嘗不是喜歡趙雲,只是無法說出口而已。

 

趙雲怒極,拂袖出帳,徒留荀練一人。

 

荀練癱坐下來,開始反省,自己當真做錯了嗎?不,並沒有,她很好地解了蝕心蠱,雖然用了很爛的方法,但是她可以改變天刀門的門規了。天刀門雖然號稱永遠擁護劉氏,然而她可以輕易竄改了,改成擁護曹操,然而這樣子趙雲就必須捨棄劉備。

 

所以她沒有改掉這條門規。她要做的只有,改變繼承人的繼承法,將毒術永遠封印在她這一代,她死了一切都結束了。殺師承業的陋習廢了、每代一個蝕心蠱倒楣鬼的惡習刪了,這兩個最惡門規都沒了之後,借一個天刀門徒還一個天刀門生好像也無足輕重。

 

她應該是做對了。

 

不要責罵我。父親,我做對了嗎?師父,這是你的心願嗎?

 

荀練孤獨地蜷縮在帳裡,眼淚默默地滑落,然後因為一整天用盡智計的疲憊而睡著。

 

恍惚中,好像有個男人低低的嘆息,一陣溫暖將她裹住,好像被人抱到暖和地榻上,然後棉被好好地覆在她身上,她已經累得、亂得不想思考,沉沉地睡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紅檸檬花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