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周瑜好看嗎?」荀練在跟著趙雲離開周府的時候,轉頭問道。

 

「好看啊。瞧妳一直彈錯,是看傻了呢,還是想讓他轉頭看妳呢?」

 

「咦?你不懂音律,聽得出我彈錯啊?」荀練笑問。

 

趙雲皺眉道:「人家說曲有誤,周郎顧,是說一點點沒有任何人會發現的小錯誤,他都會知曉,才會回頭。妳那個根本是故意亂撥一把,我這個門外漢也聽得出來啊。」

 

「對嘛!看他脖子痠不痠!」荀練噘嘴道,「而且你不覺得人家彈錯音,回頭事件很不禮貌的事嗎?」

 

「妳才不禮貌吧?」趙雲失笑道,「妳今天到底是去幹嘛的?亂場子?」

 

荀練笑道:「知我者子龍也。我就是非報孔明先生一仇不可,隨隨便便沒有交代事項,就把我迷昏四天帶來江東,到現在還沒有告訴我來江東做什麼。」

 

趙雲大笑。

 

荀練斂起笑容,佯怒道:「笑什麼,你也是共犯啊!」

 

趙雲正色道:「很合理啊。我是保護孔明先生而來,妳是我未過門的妻子,自然是跟著我一起跑遍大江南北。」

 

荀練笑笑,聳聳肩道:「孔明先生這回根本就是篤定了江東會跟主公合作,還在那邊裝模作樣。周瑜那個協商的樣子,只怕也只是做給反戰的張昭看的,那兩人一搭一唱,還挺有模有樣。」

 

趙雲笑道:「小練,妳真聰明。」

 

荀練一怔,淡淡說道:「你以後還是叫我小練吧,聽起來順耳。荀小邪是師父叫的,你叫起來我覺得怪彆扭的。叫掌門我也覺得不習慣。」

 

「是、是。」趙雲低眉微笑。

 

「而且我想,孔明先生這陣子一達成協議,就怕要開戰了,你練兵加緊練些。」荀練看著遠方,露出一抹自信微笑,「孔明先生知道我的真實身分,所以才帶上我的,為的就是談妥之後立刻著手準備戰事,曹操那邊的陣法除了荀彧之外,還有賈詡一干將領。包括他底下武將行動模式,我都摸得一清二楚,所以孔明先生帶我來這裡,多半就是要我這個叛曹之人去幫周瑜練兵。」

 

趙雲恍然大悟,說道:「原來孔明先生知道妳的真實身分?何時知曉的?」

 

荀練不悅道:「我哪知道,我還沒想通他知道的原因。」諸葛亮太聰明,聰明的過分,搞不好比郭嘉腦袋更好。

 

「那妳要何時表態?承認妳的真實身分?」趙雲傻傻地問。

 

荀練笑而不答,只說:「其實周瑜也不用我替他想陣法,曹操的軍隊全部都是北方軍,這邊地利人和,周瑜水戰可是一等一地強悍,只怕曹操的軍士到這裡來,全都要水土不服,垮成一團。」

 

趙雲擊掌大喜:「甚是!」轉念一想,「但是他們資源豐富,船隻個個設計精良,人數是我們的好幾十倍。」

 

荀練沉吟道:「所以這才是難搞的地方。然而,我反而不會操心,當年荀彧和郭嘉極力反對曹操將勢力伸往江東,然而曹操野心大又自負,遲早是要迎來這一天的。郭嘉一定料到了,我還在想他把錦囊擱在誰那裡了。」

 

趙雲默然,對於這樣子的計謀戰略,他是略懂卻不擅長。

 

只聽得荀練喃喃自語道:「北方人不耐南方燠熱,只希望父親不要跟著來就好了。」

 

趙雲聽得荀練說話,靜靜地將牽著荀練的手握得更緊了一些。雖然荀練自從背叛之後,總是改口直呼荀彧的名,然而還是會偶爾說出父親二字。

 

他以前其實也常常想要叫席惡師父一聲父親。

arrow
arrow

    紅檸檬花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