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練將手邊的白布俐落地綁在眼前斷腿的男人身上,手起針落,扎在男人的穴道上,讓他比較不疼,順便止住血。

 

前幾天一波又一波的攻擊,使得軍士傷亡嚴重,城中資源消耗殆盡。

敵將是一名年輕的將領,姓趙,名雲,字子龍,報上名來的時候,夏侯惇只是冷哼一聲「沒聽過」,萬萬想不到未來還要吃這個人不知道多少敗仗。

 

荀練約莫是十多歲時開始跟著曹操的將士行軍。

 

荀彧的五個兒子都是曹操的能臣,但是未能有人遺傳他的絕頂聰明。另外有兩個女兒,荀練就是他最小的孩子,雖然不諳朝政,卻完全繼承他過目不忘的天才。東漢搖搖欲墜,群雄爭先搶皇室命令之名以戈擴大領地,年輕的男兒入朝為官還得選邊站,女兒自不待言,聯姻就是自身存在的使命。

 

然而荀彧此人想法與一般人不同,沒有把荀練關在家裡學繡花,原本想他一身功夫傾囊相授,然而荀練每回上課時總是一臉冷漠,對著父親大眼瞪小眼,瞪到荀彧苦笑叫她甭學了,畢竟荀練手巧心細,還是繡花出嫁去吧;一方面又暗嘆可惜,要是荀練身為男兒該有多好…思及此,荀彧靈光乍現,找來了大夫教荀練醫術。

 

這回不知該說押對了或押錯寶,荀練學習的程度超越期望,除了學成一身醫術之外,更多的是下毒的功夫。

 

 

『誰教妳的?』荀彧在她第一次不動聲色把軍中非禮她的軍士手不移,腳不動的殺死時,冷冷地問。

 

『自己看書學的。』荀練也不打誑,誠實說道,『我本來就是善惡分明的人,非黑即白。』

 

荀彧也沒多加責備,他知道荀練天生性格並無善惡之分,被殺的軍士肯定是觸動了她哪根虎鬚,才會落得這番下場。

 

後來荀彧就讓女兒待在夏侯惇的軍隊中當軍醫。因為夏侯惇軍隊軍士威猛武勇,戰術凌厲,向來採取硬碰硬戰法,雖然克敵至多,卻也傷者特盛。荀練手腳俐落,外科縫合術比一般醫者都好,最是適合。

 

 

「主子,將軍帶的人都撤退了。」一名斷臂的中年男人,臉上一道長長的傷疤讓原本就醜陋的臉更是可怖。

 

荀練聽見聲音,猛地抬頭,眼裡滿是驚訝,還帶了一點怒氣,但是隨即消散,恢復那副人澹如菊的從容樣貌。

 

「凱風,你好手好腳,留下來幹什麼?」荀練揶揄道。

 

「我哪裡好手好腳?」夏凱風笑笑,晃一晃他左手空空的袖子。

 

「你是嫌我醫術太差嗎?難不成還得給你搞來隻左臂接回去?」荀練輕笑出聲。

 

「在下只是想與主子共生死。」夏凱風看著荀練,一字一句說得真切。

 

夏凱風本名夏阿大,當年在戰場上被斬了一條手臂,險些失了性命。醒來之後,發現自己依舊活著,原來是被荀練救回。但是少了一條手臂的男人能做什麼?就連回家鄉耕田都不能拿鋤頭,根本就成為一個無用之人。

 

然而在他可以下床之後,卻接到了軍令,說是今後調職到荀練的帳中,協助軍醫,作為醫官。

 

到了荀練帳中報到,他正想問少了一臂怎麼幫荀練提水什麼的,卻見荀練一身白裳如仙,斜倚在塌上看書,身旁的荀小草當時不到十歲,捧上了加了把手的鐵製臉盆給夏阿大,稚氣童音說道:「師父前幾天叫我把這個臉盆焊上手把,好累啊。你可要好好使用啊。」

 

夏阿大「啪答」一聲跪在地上,朝著荀練猛磕頭,大聲說道:「阿大這條命今後就是主子的,感謝主子不但救了阿大,還給阿大容身之處,主子的恩情,阿大沒齒難忘。」

 

「有沒有家人?或是娶妻?」未滿二十歲的美麗少女抬頭看他,細長的眼睛跟軍師荀彧一模一樣,長在她身上也是十分好看。她眼眸含笑溫柔。

 

「沒有。阿大父母雙亡,家中妻兒也都餓死了。」夏阿大回憶起往事不禁哀傷。當初就是因為萬念俱灰,所以加入軍隊,想說死了為國捐軀也無所謂了。

 

「改名好麼?」荀練蓮步輕移,走至他面前蹲下,輕聲道:「夏凱風,夏日南風,改了名之後,人就重生了。從此之後,好好地跟我們活下去。」

 

 

 

『好好地跟著我們活下去。』

 

 

夏凱風沒有忘記主子說完那句話之後,自己痛哭出聲的樣子。

 

如今年紀輕輕的主子,把自己扔在留下來的軍隊裡,等著敵軍到來,他又怎麼能放著主子獨活?

 

荀練看著夏凱風,長長地嘆氣,突地欺身上前,點住了夏凱風周身的大穴,夏凱風頓時動彈不得。

 

夏凱風大驚,結巴道:「主子妳……」

 

荀練苦笑道:「你問我怎麼發現的?你的迷魂藥調得太濃了,我身上有令君香,你根本就沒有發現自己的藥味。但是我學醫久了,嗅覺很是敏銳,一聞就出來。是誰派你來的?不是很忠心嗎?」

 

夏凱風正要回答,卻聽得荀練嘆道:「算了,你不用說我也知道,你怎麼可能變節,一定是有誰要你在這種關頭把我迷昏帶回去,以免我有個萬一。」還會有誰?

「是不是奉孝叔叔?他怎麼吩咐你?又何時吩咐你的?」因為夏侯惇根本不會想到這一層。

 

夏凱風知道此時也隱瞞不了,嘆道:「在我成為主子的下屬後約莫三天。軍師大人說主子身為醫者,倘若夏侯將軍遇到戰敗不得不退的狀況,主子為保全傷患,一定會留下。

然而主子性情執著,若是遇到欲殺戰俘的將領,主子一定會率傷兵群起戰到剩下一兵一卒。

若是遇到專殺領頭的將領,主子又非死不可;

又若是遇到不殺的將領,主子一定會想盡辦法毒死對方。

既然橫豎都會死,軍師大人怎麼可能讓主子冒險,他是那麼……」頓了頓,反正軍師的吩咐都沒做到,這回鐵定是要跟荀練一起共生死了,夏凱風乾脆把事情都說出來,「主子,軍師大人說,遇到這種狀況,無論如何要將妳平安地帶回他那裡。奉孝大人這麼地喜歡妳,看似風流,但是主子一定感受得到,軍師大人眼裡永遠只有妳,卻不可能得到妳,因為不可能得到妳,所以才會出此下策…。」

 

「幼稚。還有這輩子我還真沒聽過有人說奉孝叔叔出的計會是『下策』,不過今天倒是見識到他的『下下策』了。」

 

夏凱風講到荀練痛處,荀練冷哼一聲。

蠢男人,這把年紀,還會因為輩分不同所以為情所困,為情所困又無法內斂,用行為不檢這種方式戕害自己,隱藏心緒。

 

但是對於郭嘉早早吩咐夏凱風這事,荀練不得不承認,在知道這件事的當下,甚至更早,早至她料中夏凱風會這樣做的時候,心動了。

 

想要跟夏凱風、荀小草、還有郭嘉一起活下去。

 

想要放棄這些傷患,跟上夏侯惇的軍隊。

 

郭嘉一直一直地看著她,她當然知道。他放浪形骸的眼神,在他以為她沒注意的時候,總是溫柔專注地看她。

 

「所以主子妳跟我一起回去吧。」夏凱風說出了郭嘉的最後一道,「軍師大人吩咐我,如果被妳揪著了,要我轉告妳,活著回去,他要娶妳為正妻。」

 

荀練猶如遭五雷轟頂,全身血液凝結。

 

對,郭嘉想要娶她為妻。

 

她這麼喜歡郭嘉,郭嘉的正妻生下一子之後便過世了,然而他一直一直,都看著她,卻礙著輩分,不敢向荀彧提出。荀彧也都看在眼哩,然而不知道女兒心思,荀彧也不敢妄自向郭嘉提出。

再者提出後,豈不是要郭嘉硬生生矮了同輩份的自己一截,喚自己作「岳父」。

更何況在荀練隱藏心緒之後,郭嘉開始行為放浪,讓荀彧等人不敢恭維,還讓荀練的姐夫陳群向曹操檢舉了多次。

 

如今郭嘉要娶她,只要她放下手邊的傷患,乘上夏凱風備好的馬,回到夏侯惇的軍隊,平安回到郭嘉的懷中,就可以做為一個郭夫人,幸福地活下去。

 

思緒動了千萬遍,終於荀練牙一咬,高亢笑道:「娶我?奉孝叔叔還得先想辦法活下去吧。因為自己的行為自招的身體孱弱,搞不好活得還沒有我這個即將成為戰俘的人還久。」笑聲高亢尖銳,到最後連夏凱風都不寒而慄。

 

寒風淒楚,荀練一字一句地說:「告訴軍師大人,我荀練身為醫者,豈能為一己之私,棄戰場而逃?還有,叫他自己好好保重,他要活得比我久還比較困難。」

 

語罷,荀練最後一針將夏凱風扎昏,親自將夏凱風扛上馬匹,吩咐一個傷勢稍緩的士兵:「你帶著他,跟上將軍的軍隊,」說著解下自己的白色髮帶,上面繫著一串鈴鐺,「並且將這個東西,親手交給軍師郭嘉。」

 

看著士兵急忙離去的身影,荀練一語不發,眼神再無任何戀棧,旋身回帳,手執針線,繼續急救其他傷患。

 

此時前城城門外十里處,白袍翩翩,英姿俊朗,氣度宏霸的年輕男人策馬遠望。

 

 

常山趙子龍來也。

arrow
arrow

    紅檸檬花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