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今年的國際書展買了一些書,之後搬家會搬到死,反正不是我搬,以前買書是毫不猶豫看到文案寫得好就下手。

 

 

然而在快要奔三的時候,赫然發現自己兩袖清風(發明這個成語的人真是文案王)。買書的時候先看有沒有5本69折,再去各大購書網站比價,千挑萬選帶了4本喜歡的書之後,即便沒有更想看的第5本,仍然硬著頭皮隨便撿,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會買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》的,永不屈服。
 

今年選的是《地下室手記》,中二的時候(中二病到現在沒好就是了)很喜歡這本書,看的是02年版本,現在只好順手帶走新譯版,開始可以體會何謂冷飯熱炒,迅猛龍改包裝成袁艾菲(欸),現在供奉在書架上沒有去碰。
其實前陣子回台南重看這本我翻閱無數次的書時,我已經沒有當初那種共鳴感了,但我想這本書當初應該也稍稍地改變了我的生活。

 

身為一個文案控,我通常被文案吸引。其他時候則是跟風買,或是想要湊全系列而下手,後兩者購入的書如果是不喜歡的題材,就把序與跋看完,若是前面有人推薦時順便劇透那就更好了。
如果是推理小說,希望那個推薦序起手式使用破題法:「兇手就是XXX。」(像梁實秋那樣,「我愛鳥」,一句話,不解釋,全文完,於是大家知道梁實秋愛鳥,END),如此一來省掉我翻到最後面先看兇手再看劇情。
之後就可以假裝把這些書都看遍了,跟人討論時可以多點話題,賣弄拙劣的知識。

 

這些日子看的書,印象最深的是太宰治的《斜陽》與《小丑之花》。《斜陽》先不提,太震撼,莫以名狀,只能自行體會。

談到後者,以前總覺得看過《人間失格》很秋(不知道在秋三小),但不知為何,如今卻更喜歡原型《小丑之花》,可能是封面很漂亮;可能是某一個版本翻譯的《人間失格》很爛(沒資格批評人家好嗎欸);可能是比起《人間失格》,《小丑之花》更像是發自肺腑,未加矯飾,像是在偷看別人的日記;可能是因為比起「失格」,我更喜歡「小丑」。我這一生,從某個時間點開始,變成小丑,誇張的肢體語言、過於煽情的敘事、加油添醋的傳聞,一切都是那麼的華而不實,敗絮其中。

 

生而為人我並不會感到很抱歉,但有時候還是希望爸媽先反省個三秒鐘(不肖女)。

arrow
arrow

    紅檸檬花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